2018年回顾

2019年的元旦都过完好几天了,新年计划还一直没出来。迫于“新年新FLAG”,下面即是新年计划以及对过去一年的回顾。

一一对照下去年的计划吧。

跑步减肥,目标是73KG

今天早上上秤称了一下,正好达到目标。好悬!从8月底办了健身卡督促自己,一直到12月中旬,大概4个月,基本月跑量在130KM左右。自己的体重确实有下降。我也慢慢重新爱上了跑步,隔两天不跑感觉不舒服。单次距离从3K到5K到10K再到21K。10KM配速从6分半提高到5分,同时尝试了两次半马,一次2小时10分,一次1小时55分。总体来说对自己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。但是后来右膝关节有点不舒服,跑步间隔也从一周4跑改成了一周2跑或3跑。

总的来说,下半年减重还是有效果的,也基本达到了预期,但是后面有所懈怠,当然有部分是膝关节的原因,但是个人主观上也有部分原因。

把博客运行起来。

当初的计划是一周两篇博客,将自己积累的一些东西,或者遇到的一些问题,想法,记录下来,主要目的是方便自己以后查阅。开始的一两个月,确实保持这个频率更新,后来发现整理笔记成博客挺耗时间的,一般自己整理在onenote上的笔记,都是专业技术文章的剪贴,格式凌乱,自己看懂就行。一些文章要理出成自己的文字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。二来慢慢的以前的积累也慢慢消耗了。所以后来博文基本都已最近遇到问题或者看到的资料为基础。

本来博客是托管在Github上,后来趁着腾讯云搞活动,买了3年的云主机,就迁移到了腾讯云上。期间购买了域名并进行了网站备案。总的来说,这个Flag实现的还算合格吧。

看书,专业书和自己买的两本社科书。

这里先列下去年计划书单。

书名 完成情况 备注
操作系统:精髓与设计原理 GOOD
深入理解操作系统(CSAPP) NG 读完上一本书,发现CSAPP这本书受到推崇更多,于是又买了这本,但是没看了,估计以后这本书作为工具书查阅吧
程序员的自我修养–链接,装载与库 GOOD
C++ Primer GOOD
Effective C++ GOOD 看的电子版,但是值得经常查阅,反复看
Effective Modern C++ ALMOST GOOD 看了大半部分,还未看完
COM技术内幕–微软组件对象模型 NG 未看完,看了开头
Inside the C++ Object Model ALMOST GOOD Lippman出的一本小册子,英文版,共180多页6个chapter,看了4个,算看完了大部分吧
深入理解Nginx NG 看了部分,这本书当时还是跟前端的书一起买的,一直没看,后来为了折腾VPS的时候,以及阅读Nginx源码看了部分。
Docker入门实战 NG 看了部分
GEB NG 当初在StackOverflow看到很多人推荐这本书,就买了,看了一章就没咋看了
货币金融学 NG 看了部分,金融学确实比较难啊

去年大概是下半年才开始看专业书的。因为项目的原因,阅读了几本C++方面以及操作系统相关的书籍。好多书都是看了部分,然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完整阅读完毕。

开发一个能上线的小程序/app,或者有自己的一个开源项目。

这个算是做的比较失败了。小程序和APP没影,就是Github上有自己的几个Toy Project,都是简单的自己学习C++写的代码。发现这个还是比较难坚持下去,动力有点不足。

去一趟香港

在12月份的时候去了一趟。这个也是准备了好久的事,期间从办居住证,护照,通行证,拖了很长时间。整体去香港的感受一般,住宿,交通,吃饭都挺贵的。有时间写篇博文记录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