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说宋Plus

提车一个月,里程1400公里,想着总结下用车一个月来的体验。

等车五个月

宋Plus DMi等车时间实在是太长了,22年五月2号订车,开始销售说三个月左右(合同直接写车到提车),到9月初一定能提,到国庆后能提,真正拿车是9月30号。等车过程太难受,特别是9月初得到销售肯定答复后却一再推迟,差点换其他车了。不过幸好还是在国庆前提车,而且由于购车补贴在9月30号结束,相当于最后还拿到了街道的补贴,也是不幸中的万幸。

比亚迪今年确实卖的挺火,我还是挺为国产车高兴,买车前我就没有考虑过合资车,试驾只去了比亚迪和吉利店。一个是支持国产,另一个是预算内合资车内饰配置太拉了。况且电动车国内已经弯道超车了,必须支持一把。但是等车时间太长,体验不佳,希望比亚迪产能上来之后能解决这个问题。

用车数据

item data
总里程 1395
电费 134.03
油费 442*(1-0.33)= 296

上面的数据是一个月的用车数据。用车情况除去国庆假期,其他基本是通勤,每天60公里。不堵车的情况下几乎全程高速。因为看保养手册前2000公里建议ECO+HEV,且HEV里程占总里程的50%以上,所以我都是按保养手册执行,大概一周充一次电。

最关心的肯定是用车成本。从比亚迪app查到的数据是累计平均能耗4.1升/百公里=6.1度+2.2升,统计的每公里费用0.26元。

我自己估算成本:油费296 + 电费134 / 1395 = 0.31元/公里

因为目前还是在使用外面的商业充电桩(1.2元/度),后期加装家用装,且增加EV里程比例,应该用车成本还可以降低。

遇到的“问题”

提车之后,遇到几个闹心的事情。虽然最后发现都“不是”问题,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比亚迪工作人员专业度还需要提升。

无法开电尾门?

一个是发现智能钥匙无法开启有时候无法开启后备箱,进一步发现是在点火状态无法开启后备箱,车辆闪黄灯,但是下车手动可以开启。在车友群里问,大家都可以开启,导致我以为我车子有问题,电话给销售,他让转给售后,售后致电让我去4S点检测。当时心里就很不舒服,以为自己“中奖”了。提车前在懂车帝车友圈看到一些有关宋Plus DMi的问题贴,以至于当时提车的时候专门看了视频教学,如何验车。

后来确认是正常现象。想来也是,点火状态如果使用智能钥匙开后备箱,这样如果行车过程中钥匙误触,那可能有安全隐患。这个体现了比亚迪售前售后不专业,不能及时解决客户问题。同时车友圈给的信息可能要仔细甄别。

有个插曲:说来也巧,当天上牌同样碰到一个车友(非比亚迪),当时需要检查后备箱的三脚架和反光背心,也是用钥匙无法开电尾门。正当他很疑惑的时候,我深藏功与名的点了他一句:是不是车子没有熄火?哈哈。

充电口锁死?

第一次在商业电桩充电的时候,充电结束,发现充电接口拔不下来。似乎接口被锁死了。求助了现场一些充电的车友,说可能是锁死了。去电特来电客服,答曰是比亚迪的问题。去电比亚迪销售,开锁,重新开关锁,都无法拔出。又是比亚迪售后电话,说要等救援。我…

还是上网查了一些资料,有人说特来电的充电枪太重且紧,需要提着充电枪上下摇动才可拔出。看来是自己因为是新车不太造次,哈哈。问题解决。欸,比亚迪售后太不专业第二次!

发动机灯报警?

点火发现发动机灯告警亮起,偶发现象。查阅了车主手册,手册中说需要尽快联系4S店。我还专门录制视频发给销售,销售让售后联系。没多久售后电话过来问了几个问题。

“你这个车开了几万公里了?上一次保养是什么时候”
“提车没几天,不会真的是发动机有我问题吧?”
“你来4s店检测升级一下吧。”
“…”

我当时心里是崩溃的,不会真的中奖了吧?火急火燎开到4S店,售后在忙,等了半个小时,答应帮我先看一下,眼看售后小哥拿着检测仪器来 读取行车数据,扫描一遍发现没有故障。

“没看到有问题啊”
我在等待的时间里,又求助万能的车友群,在群里得到回复是说没有踩刹车启动,导致发动机冷却液告警?
看着售后小哥有点迷茫的还在查问题,我试探这问是不是这个问题?小哥说噢,你没踩刹车是会有这样的问题。车子没问题,你开走吧。

车没问题,当然是好的,但是比亚迪售前售后的体现出来的专业程度让人不敢恭维。仿佛售后遇到问题,第一个告诉你的是你先在4S店升级下吧。当然这里面有很大原因可能是我自己,新手不熟悉,一些常识并不理解等等。

用车体验

外观:我个人还是很喜欢宋的外观的,前网格栅,很霸气,有种大嘴吞噬一切的感觉,虽然是前奥迪总设计师设计的,跟很多奥迪车前脸撞脸。车标为“宋”,很独特的中国风。

内饰:没有考虑合资车的一个原因就是内饰太拉了。两田的不管轿车还是SUV,特别是中控这一块,慢慢的老年风格既视感,必须直接PASS。

智能化:国产车在这一方面都很有优势。APP远程控制,手机NFC钥匙,外加语音控制,虽然比亚迪车机用的芯片不是目前最强的高通8155,但是实际使用下来,也不卡顿。而且常用的APP预装都有,车机上的高德地图明显感觉比手机版好用!驾驶辅助这些由于我车并没有,此处略过,不过据说ACC自适应巡航效果还不错。

隔音:订车前看过相关的评测,宋前面使用的双层夹胶玻璃,隔音效果不错。在纯电模式下,几乎听不到其他噪音。

娱乐化: 宋竟然随车还有K歌的麦克风,把车窗一关,可以在车里high歌,这个功能偶尔还是有用的!另外一个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是音响效果还可以,经常在上下班路上听歌,多几个喇叭还是有效果的。

底盘&滤震:唯一让我有点不太满意的,要算滤震效果了。在前排,依然能感觉到底盘很硬。通过减速带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滤震效果不佳。

新车散味:味道有点大,目前一个月了,停车一天上车还是有些味道,让我不得不在车里使用口罩。

有关充电:110km的版本,从20%充满到100%,在快充电桩一个小时即可充满,所以即使无家用桩的情况下,只要家里附近商用桩方便充电,也不会很麻烦。目前一周大概充一次电,下班开到充电站,回家歇一歇,遛完狗,差不多充满了,开回家即可。

整体上来说,宋Plus DMi在这个价位性价比还是很高。其经济性,空间,外观内饰配置都可圈可点。稍有遗憾的是可惜定的不是高配版本,高配低配相差一万,但是多了很多辅助驾驶相关的feature,我最想要的是ACC自动巡航和座椅通风。当时销售劝说高配等车时间太长,定低配,后来发现高配提车反而更快…

总结

目前为止,还是对宋挺满意的,期待宋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半径的简单拓宽,还有与家人一起参与的未来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