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xbox手柄扳机键回弹慢的问题

xbox one的手柄已经用了三年了,最近明显感觉到扳机键回弹不灵敏了。在万能的B站搜了一波,对着拆机视频搞起来。

在B站找到这个视频,再次感谢该阿婆主。有点困难的是拆xbox背扣,需要大力出奇迹。上一张正面图

不得不说,xbox做工还是很精良的,特别是经过阿婆主的解说,xbox的按键都是通过立体注塑,特别是西瓜键,是分体键,是由两个组件组合起来的,不是简单的雕刻成型的。

搞定了拆机之后,发现Xbox的扳机键就是一个弹簧,并没有其他组件!那扳机键是如何感知射击动作,并转化成电信号的呢?

在网上找了一波资料,原来xbox手柄在扳机键使用的霍尔传感器,物理知识已经还给老师的请看下面介绍:

The Hall effect is the production of a voltage difference (the Hall voltage) across an electrical conductor that is transverse to an electric current in the conductor and to an applied magnetic field perpendicular to the current

简单来说就是载流半导体在磁场中会形成电位差。在xbox手柄的扳机键中下面有一块磁铁,在扣动扳机键时,磁铁与霍尔元器件距离变化,带来磁场变化,再带来电压的变化。

搞清楚扳机键的工作原理之后,回弹慢的问题就很简单了:1) 弹簧的问题 2) 扳机键缓冲垫老化导致粘滞。把扳机键拆除再扣动,发现弹簧无问题。把扳机键下方的缓冲垫刮除,问题解决。